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钱晓华:抓执行落实 夯项目之基
2016-04-20 09:21

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“牛鼻子”,而土地是承载所有项目的基础。“保障土地要素有效供给,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,是国土局的一项重要职责。今年国土局在土地有效供给、保障项目落地上要强抓执行落实,夯实项目之基。”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钱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。

钱晓华指出,推进项目落地,要做好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完善工作、做好存量土地盘活的文章、做好项目落地的占补平衡问题和创新供地模式。对规划的修编调整,主要是解决项目落地的规划空间问题。目前,市级规划调整完善方案已获得省政府批复,13个乡镇级规划完善方案已报杭州市,接下来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,尽快使方案获批。

随着新增建设用地的逐年减少,盘活存量土地,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,是今后土地要素有效供给的保障。全市每年的计划指标有限,项目用地紧张。据统计,全市目前批而未供土地就有8000余亩,供而未用土地有2000余亩,如果这近11000亩的存量土地能够得到有效盘活,将是我市未来用地保障的一笔“财富”。

这几年恰逢我市的基础设施“建设年”,杭黄铁路、临金高速、23省道、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等,都是我市正在建设或是即将上马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,这些项目在报批过程中都需要解决占补平衡问题。除了积极与上级沟通外,还需要依托现有资源,大力推进全市“旱改水”和水田垦造工作,尽快垦造出水田指标。

2015年,我市被正式列入“坡地村镇”试点县市。“坡地村镇”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是全省范围内的一项创新工作,试点项目将遵循“点状布局、垂直开发”的建设模式,“征转分离、分类管理”的新型征地模式,“点面结合、差别供地”的土地利用方式。这些创新,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耕地的占用。项目用地实行“用多少、征多少,建多少”的原则,而不是原先那种整片推平的做法,既保持了原有的生态地貌,又减轻了业主地块出让成本。目前,4个试点项目农转用审批已全部到位,同时获得了省国土厅近100亩的转项目农转用指标。2016年度的“坡地村镇”项目正在申报中,争取让我市更多的项目纳入试点。

土地执法一直以来是国土工作中的难点,今年,在遏制新增土地违法行为方面,国土局将开展国土资源保护“亮剑行动”,打击违法用地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,以卫片执法检查、“三改一拆”“无违建市”创建为载体,进一步落实共同责任,强化案件查处,有效遏制新增违法用地。

钱晓华说,在经济新常态下,国土局在保障服务能力上还存在一些“短板”。如何破解“三不顽疾”,她认为要强化制度引领、强化用人导向、强化问责机制。今年国土局开展了“项目推进年”和“能力建设年”两个活动,领导班子率先垂范,探索干部考评激励机制,激发广大干部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的热情。全局已经形成一整套年轻干部考核提拔机制,将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据,通过中层竞岗,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。在此基础上,制定和完善督查考核办法,强化问责,确保各项任务有分工、有责任、有落实、有考核,促进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、任其职尽其责,为做好国土资源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。

(记者 纪婕妤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